Thursday, August 16, 2007

第一碗饭,影响一生

刚毕业的时候实在太惶恐。家里有老母亲要奉养,身旁有女友要拖,头上还顶着债要还,偏偏手上的文凭是似有似无的“非承认品”。

七月,留台联总办文华之夜,比我大一届的某老大带我出席。同桌居然有个台大电机直系学长!知道我在找工作,他没表示要帮忙,只是一直喃喃说道:“千万别进电子厂,进去了出不来…别进电子厂…” 后来才知道他在NEC厂呆了十几年。一个台大商学院的学姐也同桌,介绍我认识她先生,那仁兄劈头就问:“想做consultant么?” 我不太确定那个英文字怎么拼,也不敢问它的意思,呆呆坐着,希望他多解释一点;学姐夫可能有点怀疑我是智障生,不再理我,跟别人吹水去了。

回母校探望老师。高三班主任Teh叔带着始终如一的微笑,安慰我说:“没失业一个月,不算失业!我弟弟上班那个厂好象要人,确定了我会通知你。别急。” 没两天,Teh叔真的通知我去面试:在芙蓉的美商NS电子厂,他弟弟是该厂的工程部经理。

LU Teh和Teh叔长得有七分像,但神态凶多了。用英语问了几个问题之后,他说:“你讲华语吧。” 我的冷汗几乎立时转为感动的热泪。他再问些技术问题,我的感动便又倒流,化为胃酸。从厂里出来,日正当空,我脑中唯一的影像,是学长华富毕业后第一封来信中那一句:“马来西亚阳光太烈,令人抬不起头…”

没料到隔了一天,NS把我再叫去,和人事部做2nd Int。人事部经理是位马来同胞,指着我填的求职表格,第一个问题是:“你的文凭不被承认,还要那么高薪?!” 实际上,我已经自动打折,要求比本地毕业生少了20%… 结果他还是给了我聘书!我怎样都不敢相信那是真的。

上班第一天,LU Teh向我训话:“我哥说你能干,我就信你能干;部门里还有另一个留台工程师,表现很不错。凭这两点,所以我聘请你。好好干吧。” 由于贵人提携,职场中影响我最深的10年工程师生涯,于焉开始。越是年长,我对不幸英年早逝的Teh叔的感激,越是深沉;没有他的推荐,老马不能想像,我的第一碗饭和后来的人生旅程,会是什么样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