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6, 2008

比ISO还ISO:美国第一

80年代,国际企业界流行“日本第一”的说法。现在回过头去看,有点美国“阳谋”的味道:当时美国的制造业、金融业受到日本强劲经济的严重威胁,提出这说法,一方面刺激美国人自我检讨、发奋竞争,另一方面麻醉日本人,让他们不知节制地催谷经济泡沫。历史证明,美国达到了目的。

当时我们在厂里,会定时收到美国总部发来的内部刊物,内容报喜也报忧,常把我们不如日本之处详加报导分析,并提供对策。美国佬自大之余却能虚心向对手学习,这点让我们心服。

印象最深刻的,是厂方不断提醒大家,我们的废品率太高啦!日本的同类产品废品率不到1%,我们却是超过50%,怎样竞争?!

所以,那时候最响亮的口号就是“I do it right the fist time!” 我一次过把工作做对-意味着零错误、零废品、零浪费,意味着企业能够以低成本、高品质为后盾,进行全球性的竞争!

这是何等庄严的承诺!就员工而言,等于观念要建立、态度要改变、习惯要调整、技术要掌握,而这一切必须同时发生才会产生效果!真是谈何容易。

而老美的生产线偏偏能做到!靠什么?制程管理。谁做?我们这些制程工程师啦!生产线上的每一个动作,都有白纸黑字规定,经各部门主管审阅批准,正式公布施行。生产线操作员由培训部负责教导考核,务必能够完全理解、严格遵从该制程,才能上线工作。

那时的操作员,几乎一律来自偏远的甘榜,而我们有办法把她们教导得六亲不认,没有正式批准的白纸黑字,打死不能改制程!有时我们想偷鸡,悄悄作些实验性的改动,回头才出文件,却被操作员指着现有的制程规格,一面拒绝一面嘲笑!当时的感觉就像战国的商鞅:作法自毙也。

就是靠这种不妥协的、由上至下的严格自律管控,NSSB开厂不满5年,便达到了零废品的目标。

看今天的许多大马企业,跟风式地领取ISO认证,但从来不把遵照规定程序当一回事!老美二三十年前就向我们输导的比ISO还ISO的观念和做法,我们一直都不学、不会,还说“大马,能?”


罢了,我宁可说“美国第一”,骂我崇洋媚外吧。
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我赞成,好的质量在于严谨的态度和节约